日前,市卫健委召开2025年1-4月医疗机构经济运行分析会。市政府党组成员陶建国,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何云峰,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、相关科室负责同志,市人民医院、市中医院、市妇幼保健院、基层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、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。
会上,市政府党组成员陶建国表示,目前医疗行业正站在充满挑战的十字路口。各医疗机构要以“保运转和促发展并重”为重点,提高医保政策的适应性,加强工作人员对医保政策的理解与执行能力;提升常见病、多发病医疗服务能力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,同时进一步深化市场化发展和人性化服务的意识,医务工作者要主动跨前服务群众;提升内部控制质效,重点关注运行成本、廉政风险节点。市卫健委相关科室要下沉到基层深入指导,帮助医院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。此外,陶建国还针对工程建设、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作相关提醒。
市卫健委党委书记、主任蔡巧珍用“总量明显下降,质效略有提升,发展小有突破”来总结一季度的工作。面对现状,她表示,要做到四个“不”:不好高骛远、不怨天尤人、不因噎废食、不坐而论道。她强调,外转是共同面临的难题,必须攻坚克难。要建立攻关小组,形成联动机制,内部挖潜。合作是破解医共体壁垒的关键,必须合力推进。系统内部要多方合作,主动下沉,服务村(社区)群众。规范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命,必须常抓不懈。要加强质控、制度执行、医保规范化监管,强化“红线与底线”意识。降本增效是维系生存的出路,必须多措并举。要加强成本管控,精细内部管理。
市卫健委相关条口分管负责同志对各单位1-4月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点评。市卫健委医政科、规划财务科以数据为支撑,从多维度深入剖析我市医疗机构1-4月经济运行情况,明确指出各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。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就降低外转率、调结构、节能减耗、开源节流做法等方面重点交流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