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19日,市卫健委召开2025年1-7月医疗机构运行分析会。市政府党组成员陶建国,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、相关科室负责同志,市人民医院、市中医院、市妇幼保健院、基层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、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。
会上,市政府党组成员陶建国用“展新貌、有改革、在努力”三个词总结了1-7月各医疗机构的成绩和亮点。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,他要求,各单位要在生存中发展,严格遵守医保资金使用规范,暖心面对患者,加强特色科室、新技术新项目、医患故事等宣传,扩大本土专家影响力。有序拓展诊疗服务范围,开展健康体检,推广中医适宜技术,满足群众健康需求。往精细处研谋,将发展压力传导到临床一线,统一全员思想。要奖罚分明,兑现落实,发挥调动、促动、撬动作用。要细化研究降本增效,加强管理,提升能力,留住病人、留住人心。在规矩下尽责,制度和纪律要经常“敲黑板”,要敢抓敢管,强化底线意识、斗争精神,确保工作有布置、有落实、有检查、有整改,形成闭环。
市卫健委党委书记、主任蔡巧珍要求,各单位要高度重视“三高一非”,抓规范化运行。对高频住院、高频刷卡、高频检查以及药品非法回流现象,开展倒查和自查,从小事抓起。高度重视集中整治,抓标准化管理。加强对违规收费、重复检查检验等问题的自查自纠力度,每月开展抽检,制定负面清单,推动问题整改落实。严格执行单病种临床路径制度,推动诊疗标准化。高度重视病人外转,抓集团化发展。要上下联动,抱团发展,以市医学会为载体,组织专业学组走进人医、中医学习交流。要加强与市外医院合作,推动派出去进修、柔性引进常态化进行,为患者提供多样化选择。高度重视开源节流,抓紧缩化内控。要积极拓展体检、筛查项目范围,并做好筛查的后半篇文章。各单位一把手院长心中要有“一本账”,在能耗、人力成本、设备购置等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。
市卫健委相关条口分管负责同志对各单位1-7月运行情况进行了点评。市卫健委规划财务科、医政科以数据为支撑,从多维度进行条口工作情况分析。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就“外转患者回流”“拓展中医衍生服务、向一线传导发展压力”“医共体内小切口合作”“医防融合门诊建设”等多个方面进行专题交流。


